坚果酱

大概率是个甜文写手,也有报社的时候。口味摇摆不定,多数时候LSP,也有吃腻想搞纯情批的时候。

主要补档地:
微博-坚果酱的写文小黑号

梦中身(26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叶白衣不置可否,指着条凳道:“你当真不肯?”
温客行唇咬一线,没敢直接在叶白衣面前说出“不肯”二字来。
“你若不服,惩罚只会更重,出来吧。”
温客行当然知道不服会招来更重的惩罚,他也一向是识时务的。——若不识时务,如何能活到今天?
但是……出来?

温客行一头雾水跟着叶白衣来到庭院之中。
更深露重,一株古梧直入云霄,好像接着远天的月色。
“一百招,温客行,我不会留手,你死生自负,拔剑吧。”

早些年温客行去叶白衣那里接受教导,每次练习结束都能洗下一身的血水。再后来,他真的认了叶白衣做师父,教导之后才有更加详细的指点,甚至表现得好,还能从叶白衣这里得到些平日吃不着的精致糕点。
他一直过得很苦,记不清自己受过多少伤,领过多少罚。
但他毕竟活了下来。
与他同时入营的人,很多都已经不在了。死在某次危险的任务里,或受了重责伤残了肢体,像一件无用的东西一样被扔掉。
而他还活着。
叶白衣不吝把最危险的任务交给他,也不吝把最精妙的绝学教给他。会毫不留情地惩罚,也会在他受伤的时候给他用最好的药。他一次次踏着刀尖游走在生死之间,又一次次从生死间挣出一条命来。

握紧手中的剑,温客行忽然间热泪盈眶。
来不及细想叶白衣为何如此“罚”他,混乱纷繁的情绪也没有办法在这个时候流露,因为叶白衣也拔了剑。

他在叶白衣这里习武多年,“对敌”而不是“对招”,这是第一次。
很快温客行就明白叶白衣说的“死生自负”是什么意思。
自己一招落空,叶白衣毫不犹豫斩向他横在身前的小臂——要不是小臂上绑着精铁的袖箭,这一下能被砍成两截。
也无暇去想怎样挺过一百招,温客行脚踏七星步,侧身锋刃之间,险之又险避开叶白衣五丁开山般的掌力,人已经被对方的剑气撞出十余步,瞥见一旁的廊柱,百忙之中朝廊柱虚拍一掌,这才借力稳住身形。
还没等他缓一口气,那道白色的身影已经如影随形。

“唔——”
五十七招——这是叶白衣数的,温客行脑子里已经没有什么招数。
肋下一阵剧痛,温客行眼前发黑,摸了摸好像没有断,但绝对伤到筋骨。他提一口气,将长剑使得酣畅淋漓,仿佛骨子里的血性都被叶白衣步步紧逼的招式激了出来,一时间面前只有一人,手中只有一剑。
双剑相斫,温客行感到一股大力从剑端直传到自己手臂,半边身子都麻木了。他不肯弃剑,虎口鲜血长流,左手也握了上去,竟把三尺青锋使出了劈砍的姿势。
叶白衣面无表情,以硬碰硬。
温客行吐了血。

最后温客行连保命的暗器都不管不顾撒了出去,叶白衣点扫拨挡,叮叮当当之声不绝于耳。
庭院中的地面一层白霜,枝上寒鸦嘶叫着飞远,冷露无声,梧叶飘残。
温客行躺在地上喘气,半晌擦掉嘴角的血,再次摸了摸自己可疑的肋骨,然后倚着树苦笑:果然,一百藤杖都不至于让他伤成这样。不过,这样打一架倒是爽快。

“温客行,听说你在跟着秦先生读书,可有读到‘人生有新旧,贵贱不相逾’这句?”
温客行一怔,秦先生很少教小世子读什么诗词,他自然没听过这句诗,但其中的意思很浅白,他明白。
以为叶白衣要教训他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”之类的话,温客行不语,垂了眉目静静地听着。
叶白衣收起剑,拂衣在温客行旁边席地而坐,眼睛没有看他。
“阿行,以你的本事,暗卫营中的任务难不倒你。留在暗卫营,可能会过得辛苦些,但办完事,总会有些乐趣可寻,而且,若有什么意外,师父也能担待一二,不致……”叶白衣笑了一声,又道,“但你既然跟着世子,今后生死荣辱,我便不会再过问。温客行,你可想好了?”

刹那间堆积的情绪全部涌上心头:年幼时心底珍藏的光,生辰宴上不计代价也要博他一笑,周子舒的善意和温柔,跟他一道读书习武那样快乐,也因此承受了许许多多本不会有的责难。十余年来波澜不惊的暗卫生涯,还有这两个月间极致的欢喜与极致的苦痛,茫茫来日……可能走出一条路来?

没有等着温客行回答,叶白衣将一个药瓶塞进他手里,只留下一句话,就此离去。

“温客行,什么时候都不要丢下你的功夫。”

温客行低头一看,那是治疗内伤的灵药,白云熊胆丸。

温客行回到卧房洗去一身的血水,恍然间回到了从前刚开始跟着叶白衣习武的时光。白天筋疲力竭,夜晚睡梦中还在演练那些招式,希望自己能更快学好本事。
他笑了笑,服下两粒药丸,扯开干净的白布包扎伤口,咬着一端,熟练地给布条打结。
师父好久没有教过他什么了,或者说,作为一个“暗卫”的本领,他已经学得差不多。
但他今后要走的路,要面对的人和事,却不是单靠手中剑就可以披荆斩棘。
------------

三月:白云熊胆丸出自金庸《笑傲江湖》

果子:一个好消息是存稿已经发完了,所以大概率可能要断更一段时间了。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156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坚果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